消防工程學什麼?消防系出路及必備證照一覽

統計系學什麼?統計系出路好嗎?統計系未來就業一覽
2023 年 2 月 18 日
工程學群是什麼?工程學群未來出路與常見問題
2023 年 2 月 21 日

消防工程學什麼?

消防系出路及必備證照一覽

你對消防有興趣嗎?到底消防工程學什麼?就讀消防系出路有哪些?工作內容與必備證照有哪些?上述種種是否讓你更好奇有關消防工程的一切,本文帶你了解有關消防工程出路的資訊整理。

消防工程學什麼

消防工程的教學目的為培養建築消防設施之裝置與檢修人才,屬於土木與建築群,課程內容將涉及土木、建築、消防、機械、電機專業等。消防系出路穩健的關鍵就在於專業的學術科背景,主要學科為土木工程和消防科學技術,專業則包含工程力學、物理化學、火災化學、工程熱力學與傳熱學、火災調查方法與鑑定、奈米阻燃材料、消防工程學…等諸多專業類別,除此之外還有相關法規,例如消防法規、建築法規、營建法規等等。

消防出路相關就業一覽 (可納入相關的公職/國營的工作)

本文提供幾項消防系出路建議,若你是消防系的在學生,不妨以考取「消防設備師、消防設備士」為目標。而「消防設備師、消防設備士」的工作內容如下:根據消防法第七條規定: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設置之消防安全設備,其設計、監造應由消防設備師為之;其裝置、檢修應由消防設備師或消防設備士為之。而且除了第一次裝設消防安全設備以外,往後各年度的檢修一樣須由消防設備師或消防設備士來負責,可見這項職業日後的發展相當穩健。

消防系必備證照一覽

消防系出路必備證照除了可以考取消防設備師或消防設備士以外,也可以準備建築製圖丙級技術士證照、測量丙級技術士證照、測量乙級技術士證照,若具備電機專長,也可報考工業配線丙級技術士測驗。專技高普考消防設備人員考試包含『消防設備師』及『消防設備士』二種考試,其中高考通過者稱為消防設備師,普考通過者稱為消防設備士;考取後領有合格證書,專門負責消防安全設備設計、監造、裝置、檢修等工作。 以下為報考消防設備師及消防設備士的相關資訊:

消防系出路 應試科目
消防設備師 1.火災學
◎2.消防法規
3.警報系統消防安全設備
4.避難系統消防安全設備
5.水系統消防安全設備
6.化學系統消防安全設備
消防設備士 ◎1.火災學概要
◎2.消防法規概要
◎3.警報與避難系統消防安全設備概要
◎4.水與化學系統消防安全設備概要

註:「◎」符號者,係採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
報考期間約為每年3月及6月,有以選擇任職消防設備師或消防設備士為消防系出路的你記得多加留意!

總結

消防系出路所任職的工作大多涉及許多專業背景,有意朝這個方向前進的你一定要及早準備,亦可透過報名公職補習班來輔助你追尋夢想中的消防系出路,看完本篇文章的你是否對消防系出路有了更多的了解呢?快來加入消防專業吧!下一個消防人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