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證照考試】想進金融業證照很重要,用金融相關證照為你加分

【記帳士證照】商科人必知,畢業前最應考取的基礎證照!
2021 年 8 月 24 日
想進一般銀行業或金融相關產業,通過金融證照考試已是基本要求,金融業證照成為新鮮人之門檻。擁有證照可提升本身的專業能力,求職機會也比別人多,建議還是提早準備金融相關證照考試。
 

前進金融業證照是必備要件

處於知識經濟時代且高學歷氾濫的年代,光擁有大學文憑已不足保障就業,想成為金融從業人員,勢必須擁有多張金融證照才能證明你的專業能力,獲得金融證照幾乎等於獲得成功就業、轉職的門票,目前取得證照管道分為兩種,一是台灣金融研訓院所舉辦專業證照,二是證券基金會的專業能力測驗,每年都吸引許多金融業者報考。

 

金融證照考試簡介

目前取得金融專業證照的管道,主要可由5種途徑取得,即是金融業以金融控股公司型態跨業經營,控股公司控股的子公司得經營銀行、保險、證券、期貨及信託相關金融事業。

為強化金融證照之專業性與公信力,主管機關持續檢討並整合各種專業測驗之考試科目,使測驗與工作職掌所需之專業技能相符,並提昇金融從業人員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對於現行各類專業測驗應考科目外,再個別加考一科「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考試科目也將模組化。

目前約有13種金融相關證照依執行業務性質,適用不同之Modules組合測驗,包含證券商業務人員、證券商高級業務人員、證券投資分析人員、期貨商業務員、期貨交易分析人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股務人員、票券商業務人員、信託業業務人員、銀行具有業務或交易核准權限之各級主管、人身保險業務員、財產保險業務員、投資型保險商品業務員。

 

新手入門金融相關證照之報考建議

參考一般大學院校提供給學生的建議,若一開始不確定未來要走何種產業,建議可從各產業的入門證照考起。選擇較簡單的證照先考取,來建立自我信心,可先考入門保險業證照,再考銀行業,最後再考證券業,並配合檢視個人情況來調整考照順序(如學校所學科目、個人興趣等)。

報考證照除了符合各證照的應試資格外,實戰能力的磨練絕對是更重要的,依財經專家建議不妨養成看經濟日報、工商時報以及其他財經專業報紙或版面的習慣;此外,財經雜誌、財經網站資訊最好也要每週涉獵參考。不僅需要廣泛吸收,還要多加思考,分析其邏輯是否可以被接受,並且嘗試推估模擬未來的情境並且事後核對檢討,相信對於金融能力的培養會大有助益。

處於金融證照年代,擁有金融相關證照對一般銀行業來說已是基本要求,比如,基礎型證照(期貨、投信投顧、信託……)已成為新鮮人投入金融服務業之門檻。擁有數張專業的金融相關證照,不僅可提升本身的專業能力,進而能塑造專業形象,使你與別人有所區隔,機會也會比別人多更多,無論目前是否已身處金融行業或尚未跨入但有興趣者,如果時間許可,建議還是提早準備金融相關證照考試。